《月球姓氏》新版封面。

  我對駱以軍的印象,源自於〈降生十二星座〉,那是大二時候的事了。第一次看,嗯……完全不知道他到底要表達些什麼,即使經由第二次、第三次的反覆閱讀,我還是對他的文字一點感覺也沒有。很可惜,我沒有國父永不放棄的革命精神,才給他三次機會,我就宣告投降了。之後過了兩年,我又不信邪的把厚實的《西夏旅館》借回家。這回更慘,看不過一百頁,我又棄甲逃亡,連衝鋒陷陣的動力都沒有。要不是讀書會的書單白紙黑字就是《月球姓氏》,我大概一看到「駱以軍」這三個字就嚇得落荒而逃,連裝備都忘了揀了。別說是跟他一起上月球了,連觸摸他的書衣都教我心驚。

  不否認起初我在讀《月球姓氏》時,仍經歷一小段的陣痛期,那對睡前習慣閱讀的我而言,無疑是痛苦不耐的。駱以軍穿梭虛實與跨越時空的魔幻風格,讓我雖然體認到他的才華洋溢,卻無法真心喜歡。這本小說就像是眾多小拼圖的集合體,而其中的篇章則是一塊塊關於家族記憶的碎片。唯有透過東拼西湊的方式,才能逐漸形成一個完整的故事脈絡。但是,那些他記憶中的殘敗過往與他聽來的似是而非的流言,究竟是真是假是虛是實,有時似乎連駱以軍本人也不太確定,只能藉由喃喃遙想或是深夜斷斷續續的夢囈之語,試圖拼湊出與自己相關、卻又無比沈重巨大的家族史。

  或許如此,讀者在閱讀時,多少會產生某種程度的困擾:不是資訊太少,而是什麼都有,卻斷裂得看不清本體,片面得教人無所適從。繁雜瑣碎的資訊交錯重疊著,就像一鍋混搭著雞鴨魚蝦牛羊豬、滋味卻搭不起來的大雜燴,要不是讓讀者難以下嚥,就是下嚥後消化不良,難怪我看完之後,只能幽幽一嘆的把書擱置在桌腳:唉,真是個空有才華卻不體貼讀者的傲慢才人啊!

  雖稱傲慢,但駱以軍的寫作技巧確屬上乘。在閱讀的過程中,會讓我不禁想起《月球姓氏》的筆法,不就是採取「螺旋式」的概念嗎?所謂的螺旋式,就是反覆傳遞某一種價值,一而再、再而三的在不同場景出現。《月球姓氏》就是採取類似手法,像是訴說著母系傳承而來的養女身份、兄長的改姓歷程,以及父親的出軌等。每則散文不再只是單一的主題,而是雜揉各種複雜難解的議題與視角,讓讀者產生記憶誤植的錯覺。如果用得好,就像〈中正紀念堂〉一樣,令人出乎意料,就算拆成單篇品評,也是極為高明、動人的篇章;用得差,就如同〈漂流的日記簿〉,只是無謂繁瑣的資訊堆積罷了。

  駱以軍在《月球姓氏》中,探討的不只是家族裡面的事,還包括主幹與支幹族系(也就是其妻)所經歷的歷史。而這命中注定的重擔與磨難,似乎就是那個年代共同且無可避免的傷痕,清清楚楚的以血脈劃分「同類」與「他者」,一旦越了界,鐵定翻臉。儘管已經練就一口流利的台語,然而只要一開口,身為異鄉人的事實立刻就被毫不留情的揭穿,徒留滿腹尷尬、錯愕與屈辱。

  對於家族繁複且沈重的歷史包袱,我雖覺得有趣,但終究無法進入。我們之間,注定存在著不可跨越的隔閡,什麼養女身份啦、外省人和本省人的衝突啦、新住民的認同啦,我雖然能夠理解那樣的情境,但卻無法感同身受。畢竟我並非活在過去或異族的時空中,別說是外省人了,即使我是本省人,那也只是皮不是骨,因為我可是個不會說台語的本省人啊!在同是本省人的同類眼中,我不也是個離經叛道的他者嗎?我想我永遠只能遙望且虔敬的瞻仰歷史,但卻無法心領神會。

  因此,《月球姓氏》縱使含括多種議題,令我印象深刻的,似乎都是與我個人生活經驗相關的題材,像是〈辦公室〉、〈超級市場〉、〈KTV〉、〈中山堂〉等。〈辦公室〉提到父親出軌後,情婦不斷等待、終至衰頹的感傷(妻又何嘗不是?);〈超級市場〉和〈KTV〉則是提及兄姊的身世與轉變,而原先的親密單純,逐漸被時間切割得支離破碎,終至再也認不清眼前的彼此是誰;〈中山堂〉則是敘說駱以軍之妻的青春記憶,令我也回想起不久之前,我還只是個高中生,亦曾短暫迷失於性向認同的漩渦之中……。

  我彷彿能從駱以軍的冷眼旁觀,發現好幾個過去的自己。他們站在彼岸向我招手,甚至大膽的嘲弄著我:「妳可以有更好的選擇」,但我內心再清楚不過的了──如果時間能夠倒轉,我還是會做出相同的決定。我還是會愛上不該愛的人;我還是會任憑情緒流轉、不負責任的傷人;我還是會做那些別人認為我不會做、但我還是做了的傻事。只因為沒有重重的跌下,我不會知道那究竟有多痛,除非我用自己的身體和心去赤裸裸的感受。那些教條和紀律,我聽得懂,但我只當它是屁,除非它夠格做我的老大,教我乖乖聽話,否則這樣的反動和叛變,終究會在我的人生中上演,時間早晚而已。

  《月球姓氏》難道只是駱以軍茶餘飯後的閒聊嗎?乍看之下如此,深究後才會發現:那是一種對於過去記憶的想像與憑弔。我們對自己的了解終究有限,即使把今生的來龍去脈都交代得一清二楚,似乎還不夠周延。今生不夠,或許再往前推個幾代,來個徹徹底底的追本溯源吧!這樣似乎才能提出什麼像樣的解釋,諸如「我為什麼會變成這樣?」、「這真的是我要的生活嗎?」如此老梗,卻又教人千頭萬緒的懸在心上。把《月球姓氏》像洋蔥般的剝落,一層一層的,直到它露出那脆弱的芯。這不只是駱以軍的獨白,也是讀者們碎落且各取所需的秘密。在這座朦朧且跳躍的國度裡,即使非得見證真心,也無須遮掩。

  別怕,駱以軍已經裸裎以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vannah 的頭像
    savannah

    海闊天空的守候

    sava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