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代理的《神采公路》電影海報。

  光看台灣代理的《神采公路》電影海報,十足像個不入流的B級片。要不是我事先搜尋《神采公路》的評價,就算它擺在出租店最顯眼的位置,毫無疑問也會被我完全忽略。與國外的電影海報相比,台灣代理商的品味真是奇差無比,令人不敢恭維。明明是二○○二年的電影,卻散發著廉價的腐敗氣味,不得不說:這部電影的行銷做得不大成功,多虧那該死的電影封面。

  然而,就內容面而言,《神采公路》有不少可喜之處。雖然是老梗的故事設定,導演卻能融合奇幻與童話色彩,讓這個故事變得更精彩、更好聽。許多電影都試圖探討人們面對人生的困境時,下一步該何去何從?《托斯卡尼豔陽下》的Frances,因異地旅行而改變她與周遭人的一生;《沒問題先生》的Carl,藉由轉變信念來打破人生中的僵局;《一路玩到掛》的Cater和Edward,則是抱持「及時行樂、享受當下」的態度,為自己的人生劃下圓滿的句點。

  而《神采公路》的尼爾呢?他對於如何選擇未來的人生,感到困惑不已。究竟該繼承父親的衣缽,成為一名人人稱羨且名利雙收的律師?還是追求自己所鍾愛的繪畫?倘若走上律師一途,尼爾深知父親都把一切安排好了,這是一條安穩平順的道路,無須他掛心;然而,這並不是他要的。至於成為畫家呢?那或許是尼爾終身的志業,唯有在揮灑畫筆的那一刻,他才真正領悟何謂樂在其中。然而,這條道路充滿種種的不確定,如果沒有勇氣往前走,尼爾將不會看見眼前的風景是燦爛奪目抑或黯淡無光。這讓我想起佛羅斯特的詩作〈未走之路〉(The Road Not Taken),正是面臨人生抉擇時,最為貼切的寫照:

金色的樹林裡有兩條路岔路
可惜我不能沿著兩條路行走;
我久久地站在那分岔的地方
極目眺望其中一條路的盡頭;
直到它轉彎,消失在樹林深處。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yellow wood,
And sorry I could not travel both
And be one traveler, long I stood
And looked down one as far as I could
To where it bent in the undergrowth;

然後我毅然踏上了另一條路,
這條路也許更值得我嚮往,
因為它荒草叢生,人跡罕至;
不過說到其冷清與荒涼,
兩條路幾乎是一模一樣。

Then took the other, as just as fair,
And having perhaps the better claim,
Because it was grassy and wanted wear;
Though as for that the passing there
Had worn them really about the same,

那天早晨兩條路都鋪滿落葉,
落葉上都沒有被踩踏的痕跡。
唉,我把第一條路留給未來!
但我知道人世間阡陌縱橫,
我不知未來能否再回到那裡。

And both that morning equally lay
In leaves no step had trodden black.
Oh, I kept the first for another day!
Yet knowing how way leads on to way,
I doubted if I should ever come back.

我將會一邊嘆息一邊敘說,
在某個地方,在很久很久以後;
曾有兩條小路在樹林中分手,
我選了一條人跡稀少的行走,
結果後來的一切都截然不同。

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2006年,台北市愛詩社出版,《PURE-佛羅斯特永恆詩選──中英對照版》,頁272-273,曹明倫譯)

 

  有趣的是,同樣面臨人生艱難的選擇,尼爾竟然藉由生日許願而獲得冒險的機會。當許願精靈管如願先生初次登場時,活像個除了奇裝異服之外,隨處可見的中年歐吉桑。對於尼爾的許願內容──希望能找到未來的答案,管如願先生感到與眾不同的新鮮。他終其一生的觀照人們所許下的願望,發現人類的願望不僅千篇一律,而且毫無遠景,一味執著於眼前垂手可得的利益,就像是那個才剛出場沒多久,就被卡車撞飛的倒楣手機男一樣。於是,管如願先生暗中指派一個任務給尼爾,他要尼爾走一趟地圖上沒有標示的公路,藉此體驗與觀察不同的生命境遇。

  或許是因融合奇幻的傳說色彩,《神采公路》的劇情不免疏於現實,不論是親眼目睹一個怎麼吃都吃不飽的男人、半路遇到主動投懷送抱的辣妹劫色、進入毒品合法化或滿街都是律師的奇異市鎮,以及遇到一群自命清高卻分不清真假的藝術評論者,這都讓尼爾意識到唯有堅定自己的信念,並維持初衷,才能在人生中獲得真正的快樂與自由。對於尼爾而言,或許在律師鎮所經歷的一切,是他之所以義無反顧的與父親對抗的原因。訟棍利慾薰心且毫無良知的種種嘴臉,可謂對於父親所安排的律師之路,做出強烈且直接的譏諷。如此童話般的超現實情節,讓我想起「皮皮魯系列」的〈魯西西外傳〉,描述魯西西周遊各地時,所遭遇各種不同且鮮明的人、事、物,藉此衍生出諷喻意義的故事設計。

  最終,尼爾在經歷一連串的事件之後,終於鼓起勇氣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包括反將老爸一軍。乍看之下,這是一部主角終於突破心結、自我成長的勵志電影,不過我認為這樣的結局未免收得倉促且流於表面。尼爾和父親之間的隔閡並沒有因此消除,反而可能引發另一場浮上檯面的衝突。言盡於此,不論結局,《神采公路》融合跳tone的趣味性與挖苦的批判力,仍值得觀眾細細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vannah 的頭像
    savannah

    海闊天空的守候

    sava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