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韓劇,我算是看得很少又很挑的了。可能是《藍色生死戀》和《冬季戀歌》帶給我的影響,以前總覺得韓劇不外乎是曲折離奇的悲慘遭遇和極度不合常理的灑狗血式浪漫所拼湊而成的。



崔智友和裴勇俊演出的《冬季戀歌》,至今仍是韓劇的經典。
 

看過youtube 廣為流傳的韓國歌曲MV,更能感受到曲風流露出澎湃洶湧的激烈情感,MV 也偏向淒美慘烈的悲劇作為結束。不論是宋慧喬擔任MV 女主角的思娘(看到她和宋承憲,就讓我想起《藍色生死戀》啊!),亦或蘇志燮演出的《Mr. Flower》(大澤隆夫真的超級man!這支MV 讓我印象深刻,也是第一次認識到長相十分特殊的蘇志燮)以及Kiss 的《因為我是女人》(曲風很不錯,是我喜歡的抒情歌曲類型。然而MV 實在是太灑狗血了,雖然我看完之後還是哭了啦……但是我還是比較喜歡合乎人性的平易劇情),個個都是悲劇到不行的泣作。由此可見,韓國應該滿擅長也偏愛這類型的劇情表現。MV 如此,電視劇亦然。

 

我看韓劇的啟蒙之作,應該是《藍色生死戀》。坦白說,當初之所以會看,並不是因為男女主角的緣故。那時候宋慧喬和宋承憲在台灣還沒闖出名聲,我對他們戲中的造型也沒有太大的興趣,倒是兩位飾演主角小時候的童星,讓我下定決心追這齣戲。一位是前陣子演出《風之畫師》的文根英,另一位就是長她兩歲的崔宇革。自從看到報紙和電視的廣告,我就被這兩位童星的氣質深深吸引,再加上文根英的哭戲十分自然,讓人看了好心疼。我曾經迷過《藍色生死戀》一陣子,就連電視劇小說、電視劇原聲帶我通通都有買,也會上網找與這齣戲相關的新聞或桌布。



《藍色生死戀》飾演主角小時候的文根英和崔宇革。(謎之聲:怎麼看都登對啊,這兩個人。) 

然而,即使曾經迷過這齣戲,對於它的劇情和結局我還是難以接受。抱錯孩子也就算了,從天堂掉入夢魘的恩熙變得不幸也就算了,沒想到他們終於克服重重阻礙後,最後竟然告訴觀眾恩熙得了不治之症!這劇情未免瞎得可以,我深深有一種被編劇愚弄的感覺。再加上我對《藍色生死戀》的男、女主角一點愛也沒有(那時候的宋慧喬看起來有些臃腫,不像《浪漫滿屋》那麼造型多變、個性立體;至於宋承憲和元彬,很明顯地都不是我的菜),所以才追到一半就疲乏了。

 

我能接受男女主角歷經波折和磨難,但是如果從頭悲到尾,那我真的會看得既火大又失落,很難接受這種「無論你們多麼努力多麼相愛,還是無力改變現實」的宿命論。如果愛情不能透過付出和革命獲得,那幹嘛還演那麼長的戲來消磨我的人生?一開始就拆散他們啊!不要一直拖戲製造他們看起來有機會的樣子,那只會讓我對愛情產生消極、頹然的負面思考。

 

直到遇見了同是少女漫畫改編的《浪漫滿屋》、《宮──野蠻王妃》和《流星花園》,我才萌起收藏電視劇的想法。上述這些作品都有共同的特性,不僅找極具偶像魅力的演員擔綱演出,內容皆偏向融合幽默與浪漫的喜劇風格表現,卻同時能兼顧到戲劇的整體質感。舉例來說,為了佈置《浪漫滿屋》中的重要場景Full House,劇組不惜砸下重金來營造出海邊渡假小屋的風情。《宮──野蠻王妃》和《流星花園》分別要呈現出王室和豪門的優雅與揮霍,因此在佈景的安排上處處都能見到劇組的巧思。光是《流星花園》的貴族學校制服,韓版不論在設計、美觀或品質都遠高於台版,可見韓國用心經營影視產業的整體行銷,把它當成文化創意的一環。



《流星花園》眾多電視劇版本,我還是最喜歡韓劇。詳見《流星花園》專文分析


其實就內容來看,這三部作品並沒有比《藍色生死戀》或《冬季戀歌》來得合理。同樣都是平凡無奇的女主角,有天卻因緣際會地認識「非常不平凡」的男主角。不論是《浪漫滿屋》名演員的李英宰,《宮──野蠻王妃》皇太子的李信,或是《流星花園》富可敵國的大少爺具俊表,都有他們獨一無二、與眾不同的個人魅力。女主角的平凡就像是每一個妳或她,卻能在經歷一連串的考驗或波折後,終於贏得自己的幸福。我們一方面為了有情人終成眷屬而高興得流下眼淚,另一方面也對自己要獲得幸福這件事,充滿信心。這就是我為什麼喜歡看這類型戲劇的原因:因為它告訴我真愛不能掩飾、無須欺瞞。喜歡對方就要勇敢表示,有誤會就要明說,真心愛對方就要讓對方幸福──不論把握或是放開,那都是一種愛。

 

有時,當我自己在感情遇到瓶頸,總會想起曾經看過的那些戲劇所教給我的事。《浪漫滿屋》中,當宋慧喬飾演的韓智恩發現自己真的愛上李英宰(Rain 飾演)時,她終於鼓起勇氣向英宰說:「我們離婚吧!因為我真的愛上你了。」後來因為顧及到英宰身為演員的形象,智恩還必須收起情緒騙他:「開玩笑的,其實我只是想氣你。」智恩表達感情的方式一向坦率真誠。就算把自己的感受說出來很重要,但是如果與英宰的未來或幸福有所衝突,她寧願選擇對他好的方式。



輕鬆的愛情小品《浪漫滿屋》,仍讓我笑中帶淚,充滿感動。
 

這多少帶給我一點啟示:以前我總認為情人之間是無話不談的。因此,我習慣性把自己的感受講出來,不論好的壞的我都希望彼此有良好的互動和溝通。然而,這真的是對方想要的嗎?我似乎都以我自己覺得好的方式來要求對方也這麼對我。這就讓我想起頗具幽默感、一講到正經事就沈默寡言的爸爸。他幾乎沒和母親吵過架,頂多只有她單方面的質問或冷戰,因為實在吵不起來。爸爸唯一會做的,就是不知道心裡在想什麼的無盡沉默。對我而言這並不陌生。因此當我看到《宮──野蠻王妃》的李信,一旦與尹恩惠飾演的申彩靜因細故不快時,他的冷反應處理不禁讓我有種熟悉而親切的感覺,是那種「啊!原來不只有我爸才這樣」的驚嘆之感。

 

有人說「女人心海底針」。事實上,男人未必比女人好懂多少。「我難搞,但我自己不知道」,或許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後記:話雖這麼說,偏偏難搞的男人總是有一股說不出的魅力,就像我對信君依舊存在難以言喻的好感一樣。討厭的時候雖然討厭,卻又無法就這麼放下他不管……



《宮──野蠻王妃》是我少數看完電視劇後,還想要收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vannah 的頭像
    savannah

    海闊天空的守候

    sava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