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OP 板(批踢踢的One Piece《海賊王》板)為了「是否在發文標題全面防雷」的議題吵得不可開交。所謂「雷」,就是指無意或刻意洩漏劇情給不知道劇情的人,進而影響或減低對方的閱讀樂趣。BBS 屬於沒有身份限制的公共空間,所有人都能自由平等地接收和傳遞資訊。優點在於每個人都能擁有發言的權利,輿論形成不至於單一化和精英化;缺點則是隱形壓力下的多數暴力,造成少數意見的噤聲和沉默。



 

由於海賊板的多數板眾,幾乎都會透過「低調的吃便當」來預知劇情,因此板上的討論文章大多圍繞在網路連載的進度。簡言之,「吃便當」就是指有人從網路上下載日本連載的最新劇情,然後藉由自行或共同翻譯來了解內容,進而『造福』大眾。由於這是侵權行為,因此假如你想下載或觀看,不能在板上直接發文向板友要連結(例如:「可以教一下怎麼吃便當嗎?」),只能私下丟水球或寄信「低調」(有的還要開燈「\」才能找到連結),否則一律以板規處理。如同你在戲劇板不能明目張膽討論目前電視還沒播映的集數劇情(會造成這樣的現象,也是因為網路電視或視訊媒體太過氾濫),你沒利用合法管道收看節目就算了,至少也請你低調一點,不要太超過。

 

然而,最近的討論串讓我有些啼笑皆非。由於「吃便當」的是多數人,自然形成一股風氣是以討論日本連載的進度為主。有些看單行本或看《寶島少年》的板友,可能還沒看到那麼後面的劇情就被標題雷了。由於前陣子有網友抗議,認為追便當的不夠尊重其他族群,因此板主下令標題不得洩漏劇情,並且還要特別註明【有雷】來保障其他讀者的權益。於是,光怪陸離的情形就產生了:篇篇都是顯眼的雷雷雷,標題的模稜兩可也讓人看不出來內文到底要討論什麼。追連載的當然就火大啦!「既然怕雷,為什麼要來海賊板呢?OP 板就是以討論日本最新劇情為主的地方啊!」「每篇都有雷,還要擔心標題會不會洩漏劇情……為什麼不乾脆分成海賊有雷板(網路連載板)和海賊無雷板(單行與寶島板)就好?」

 

乍聽起來似乎是個不錯的主意。單行本和寶島族群不需要擔心隨便逛個板就被雷到,可以自在地發表心得而不被譏笑「那麼久以前的劇情還拿出來提」。追連載的呢,無須有任何顧忌天南地北地閒聊最新劇情,就算標題寫出「XOO你竟然害死我最愛的##」也無妨。但是我覺得奇怪的是,明明追網路連載是不正當的侵權行為,由於很多人這麼做,很多人吃完便當就迫不及待發表心得參與討論,所以它就被自然而然合理化了。反而是那些經由正(ㄧˋ)統(ㄌㄟˋ)管道來得知劇情的人,竟然連上個板向其他板友提醒「不要在標題放雷」,還被譏笑是心臟太脆弱的「小草莓」,甚至還有人要這些追單行和《寶島少年》的「乾脆不要上OP 板就好了嘛!去巴哈姆特!」

 

這是多天大的謬誤!沒有叫你不要討論台灣還沒發行的劇情就很好了,竟然仗著多數勢力就要其他人滾蛋!我算是跟單行本的族群(目前才收到42集就歇手了),但我不怕雷,時常潛水看看最新發展如何(奇怪的是,我幾乎都看文字敘述而不看漫畫連載,或許是因為這樣比較有想像空間吧!)。對於某些仗著自己是「多數」的連載族群囂張傲慢的態度,其實我是很不能接受的。



司法島篇之後的懸賞單,令人會心一笑。


我覺得能夠解決這個問題,只有下列三種方式:第一,就是維持現狀。只要涉及台灣尚未公開發行的劇情,標題內文一律加「雷」頁保護其他讀者。第二,把現行的海賊板分成連載板和單行板(包括《寶島》),不同閱讀族群各自訂定板規。然而這個方案實行的困難點在於,現下純粹追單行和《寶島》進度的讀者屬於少數,開板能否成功與經營有待商榷。第三,就是禁止在板上討論任何非台灣公開發行的劇情,這樣也就沒有雷不雷人的問題了。其實我個人很贊成這個方案。雖然對於《海賊王》有愛,難免會想知道劇情究竟走到哪了,但是我認為不應該因為不合理是多數,所以它就變成合理。尤其是近日海賊板的風氣讓我覺得追連載可以追得那麼「理不直氣壯」,著實讓我覺得乾脆禁止網路連載的討論,如同戲劇板也有「不可發表或討論台灣尚未上映的電視劇內容」的規定。同理可證,海賊板應該也要有「不可發表或討論台灣尚未公開發行的《海賊王》漫畫、動畫或電影劇情。」

 

當然啦!這是個可怕的世界。我不認為板主有那個勇氣採取第三方案,畢竟這是公然與多數板友們下挑戰書的重大改革。然而,當追單行的族群因為害怕被雷或被嗆而避開OP 板選擇沉默,充其量只是消極保護自己的權益和做出無聲的抗議罷了。網路匿名的多數暴力,讓我在應該是充滿熱情、溫馨與歡笑的海賊板中,得到心灰的印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vannah 的頭像
    savannah

    海闊天空的守候

    sava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