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批踢踢(bbs://bbs.ptt.cc)的吐槽漫畫板(
Suckcomic)接收到有趣的資訊。適逢此板舉行投票提名,我不禁好奇究竟有哪些不幸的「幸運兒」入圍。讓我大感意外的是,《幻影天使》(由東立接手出版後,書名改為《魔法水果籃》。因個人偏好,還是以《幻影天使》稱之)竟然分別入選「史上最讓人想K下去的女主角」、「史上最讓人想用草履蟲形容他的大魔王」、「史上被吐槽到讓人感到很悲慘但你還是想吐槽他的男配角」和「你巴不得根本沒出現在世界上的爛漫畫」等獎項。



說到我最喜歡的角色嘛……起初是阿夾,不過我更欣賞後期的由希。(而且變得MAN多了……囧)

聽起來這無疑是一部完全不值一看的糞作不是嗎?然而仔細一看板上的提名,入圍的幾乎都是今昔相當暢銷的作品,包括《海賊王》、《火影忍者》、《NANA》、《爆漫王》、《獵人》、《死神》等。如果你恰巧是上述作品的愛好者,甚至還為此漫長等待能收整套的一天到來,看到鄉民口無遮攔卻意外中肯(雖然你真的不想承認)的毒舌批評,心臟不練大顆一點、心胸不寬大一些可是不行的。畢竟我也收了全套
23集外加兩本漫迷手冊的《幻影天使》,對這部作品有特殊的感情也是理所當然的。

 

其實我很難想像極具母愛光輝的本田透會讓人討厭。即使說不上喜歡,要到惹人厭的地步未免太過牽強。小透的單純與天然呆,使得她在團體中雖不耀眼,卻讓人感受到如沐春風的溫暖與親和。她沒有心機,也不會和別人競爭比較,所以和她在一起很自在,沒有壓力。雖然並不聰明,卻總是一步一腳印、踏實地完成份內應盡的責任。她不喜歡麻煩別人,因此就算孤獨難過也不會表現出來,寧可暗自哭泣默默地承受。

 

小透對任何人都抱持著善意。初識燈路時,儘管他對她沒大沒小、冷嘲熱諷,小透也不放在心上;不擅表達情緒的依鈴起初對她極度反感,小透仍然溫柔地對待她,毫無保留。小透並不是個鋒芒外露的女主角。她沒有宮澤雪野散發資優生光環的卓越特質,沒有倉田紗南的活潑開朗,沒有最上恭子為了復仇的小奸小惡和自我鞭策,也沒有涼宮春日的蠻橫霸道和無厘頭行徑。她最大的特點,就是把別人的事看得比自己還重要。因此就算十二生肖的詛咒與她無關,為了大家、為了阿夾,她還是願意挺身而出來面對謙人。儘管由希對她說:「知道十二生肖這個秘密,妳的記憶可能會被消除……」,小透還是笑著回應:「就算記憶被消除,請你還是要跟我做好朋友噢!」;儘管親眼所見阿夾變身為貓怪的真相,她還是完全地接納阿夾的全部。



最適合小透的顏色果然是白色。為了阿夾,她變得更加勇敢。

就我看來,小透實在是做太多了。就算面對別人的敵意和傷害,她也不怨恨;就算獨自消化失去母親的寂寞和悲傷,也會努力在人群中展露堅強的笑顏。這麼一個體貼懂事又令人心疼不捨的角色,曾讓我想過如果小透真實存在於現世,或許我會興起男子氣概義無反顧地守護她。然而,小透如同聖母般捨己為人的高尚情操,多少會讓人有一種性格過度完美的隔閡感。完全沒有私心、只要別人好就好的個性,除了宗教慈善家或聖人,世上大概沒幾個人做得到。小透遠遠超乎世俗標準的高道德和忍耐性,除了會讓讀者產生「真的有這種人嗎?」的疑慮,也削弱了女角性格型塑的立體感與說服力。再加上小透總是「開大絕」來沖淡十二生肖悲慘的過往陰影,來來去去都是這麼一招,不免讓讀者看到後來新鮮感全無、胃口盡失。

 

由希渴望母愛的需求從小透身上得到,阿夾不被重視的自卑藉由小透獲得救贖,杞紗對於別人的不信任被小透無條件的接納改變,羽鳥失去愛人的傷痛藉由小透撫平,依鈴把小透視為潑春以外的第一個朋友……。就連最終魔王謙人都敗在小透母愛的光輝之下,讓人看不出十二生肖的牽絆與詛咒是有多麼嚴重,也難以了解謙人到底是有多恐怖才讓十二生肖怕成這樣。要不是小透真的強得沒話說、天生就是謙人和十二生肖的剋星(或許稱為「救世主」比較妥當),就是十二生肖個個都很沒用,只是一群等待被拯救、手無縛雞之力又異常消極的懦弱角色。



《幻影天使》出現的角色真的很多,不免流於部份角色草草交代、沒有特色的缺點。

《幻影天使》前幾集的魄力很強,「被十二生肖附身的人一旦被異性擁抱,就會變成動物」的設定也十分有趣。不諱言一開始我就是被可愛的動物吸引才看這部漫畫的。再加上角色設定幾乎都很美型,畫技又剛好是我看了覺得舒適的風格,因此對於《幻影天使》有不錯的評價。沒想到畫到後來,如同宗潔老師所言:「為什麼每個角色都長得那麼相像?」這才發現作者高屋奈月的畫功並不高明。可能是人物眾多的關係,角色與角色之間不論在性格描寫或外型設計都不夠精緻細膩,反倒是後來才出場的倉伎真知更令人印象深刻。(我很喜歡「得知倉伎討厭完美與整齊,由希坐在她旁邊折斷粉筆」的那一幕)

 

至於由希,應該是漫畫中成長最多的角色吧。因為認識了小透,他開始懂得關心別人,並且融入群體、結交友朋。他曾經懷疑自己是不是對小透動了心,後來才慢慢地摸索出自己對小透的感情,是源自於母愛的缺乏與渴望。原先與阿夾惡劣到了極點的關係,因小透的出現而產生變化。「我也好想變得跟你一樣啊!我好羨慕你……可是為什麼你卻那麼輕易地說出來了?……有些事是只有你才能辦得到的!拜託你有點自覺吧!不要再讓她哭了!你給我振作一點!」由希在小透受傷住院後,終於敞開心房面對阿夾說出自己的內心話。由希從原先膽怯懦弱的男孩逐漸蛻變成擁有自信與笑容的男人,他終於有能力及勇氣為自己的將來作主,甚至起身反抗母親和謙人;他終於懂得什麼是愛情,並且決定在真知面前坦承真實的自己。《幻影天使》帶給我的感動,很大一部份是來自由希的成長。遇見小透是由希改變自己的一個契機;但如果他沒勇敢踏出那一步、並且堅持下去,或許由希的心靈就不會變得那麼堅強吧。



看到由希的成長不禁讓我鬆了一口氣,一改前期的幽暗和娘味。

縱使《幻影天使》還是有許多不近情理之處,但從本田透和草摩由希等主角的性格及轉變,還是能感受到人性的美好與無限的潛力。擁有面對事實與真相的勇氣,並樂觀積極地守護信念,這或許是我從《幻影天使》身上,學到最寶貴的一件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vannah 的頭像
    savannah

    海闊天空的守候

    sava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