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豆楊的文章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

其實她已經在批踢踢紅了好一陣子(在八卦板和性板都有討論串),

前幾天又因為被某電子媒體爆料而聲名大噪,

(資訊也delay太久了吧,沒想到現在的記者連抄新聞都抄得那麼慢)

一夕之間她的部落格湧進成千上百的留言,

包括正面的負面的理性的情緒的。

留言越偏激越難聽越沒水準,

越是讓人看得津津有味。

 

我個人對她的行為沒什麼正負評價,

但不否認我幾乎每天都會看她的部落格。

這是為什麼呢?

一方面是話題新鮮、充滿獵奇,

另一方面也想從她的文字來了解「百吻計畫」的意義為何。

我對她的印象不外乎是:

很敢,至少她敢做而很多人不敢做;

(姑且不論這個計畫的動機為何,要我向陌生男子索吻我是真的做不到)

很堅持,不論被網友罵得多麼不堪入耳也要貫徹這個計畫。

(不論是有勇氣、臉皮厚還是故作堅強,至少目前她還想繼續完成)

至於她長得正不正,

是不是對外國男人偏心而導致台灣男人的自卑感作祟,

這就不列入討論了。

畢竟「是不是正咩」、「是否外國人比較夯」這很主觀,

但我覺得部份網友刻意揀選最下流齷齪的語言,

來做不堪入目、充滿情緒的人身攻擊是很沒教養的。

(然後又很沒guts地不留無名帳號或是乾脆悄悄話罵個過癮)

這就像是在辯論場上不能以理服人,

只會不停打斷對方一樣地令人噁心。

 

其實這個話題沒那麼難。

不過就是台灣女孩到巴黎向一百個陌生外國男子求吻的故事。

網友不爽的點不外乎是:

1.      丟台灣人的臉!這樣外國人會認為台灣女生很隨便。

2.      百吻一點意義也沒有!她那麼閒不會去做100件義工喔?

3.      竟然利用這麼無聊的事出書賺錢!太消費台灣人了吧。

就我看來,

爭議點最大的似乎是「台灣人的國格喪失」(感覺好民族主義)。

不能說這件事不會影響到外國人對台灣的觀感,

畢竟我們對其他國家也有許多刻板印象,

除了受電影、電視劇的潛移默化之外,

還包括我們現實生活中的相處經驗。

但是就算被外國人這麼解讀好了,

我覺得這也是沒辦法避免的事。

今天只是剛好豆楊是台灣人,

而她有那個「氣魄」(這是她網誌的副標)「敢作敢當」趁機銷書,

所以才會被網友大肆撻伐,

但我相信某些人(不論性別、國籍)一定會做比親吻更超過的事,

只是他們比較低調,

但不代表他們比豆楊「乾淨」或「高尚」。

 

基本上她也沒有作奸犯科、罪大惡極,

只不過親親小嘴(如果還有後續,她不說誰又知道)有什麼關係。

某些網友泛道德論的嚴厲批評,

就我看來根本是搔不到癢處。

(妳這樣怎麼對得起爸媽?妳不覺得這樣很髒嗎?不怕得病嗎?)

說穿了,

這是她家的事。

她想什麼、她的父母做何感想都與多數人無關,

而大家其實也不是真的想知道她的動機為何。

只是網路匿名實在很方便。

就算對方與你素不相識無冤無仇,

只要看不順眼不合你意,

再怎麼難聽的話都能傾瀉而出。

而這些話在現實中,

你或許不曾或不敢對任何人說過。

 

但,

縱使目前我成為豆楊部落格的地下「忠實」讀者,

仍對她執行這項計畫的動機感到困惑。

她的副標提及:

「告訴你,我很有氣魄。」

這句話的確是滿有power的,

(我覺得唸起來的語感還不錯)

但是我覺得她做這件事跟有沒有氣魄是兩碼子事。

簡單而言,

她覺得跟陌生男人索吻就是有氣魄的行為,

但是我個人不認為,

只覺得這樣很不衛生而且我不想跟不愛的男人接吻。

這是我們價值觀根本上的不同。

而我不會費盡心思花時間寫「建言」去影響她,

因為我知道價值觀不同就是不同。

你說的滔滔不絕心神蕩漾,

對方卻一個字也聽不進去。

時間有限,

而我不至於對一個陌生人掏心掏肺,

甚至妄想要用短短數語來改變他。

 

至於她出書是否暢銷?

我想光是能製造這麼大的話題(不論是好是壞),

就代表她成功了。

只要一百人中有一個人支持她買她的書,

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口算一算,

至少有十幾、二十萬的書迷吧。

但如果問我會不會去買她的書參拜?

毫無疑問我不願意花錢在這本書上。

但如果它像壹週刊一樣被擺在自助餐裡的書架上,

我或許會翻它個幾頁、看一下美美的照片和帥哥,

就在一頓半小時的午餐中打發了。

 

然後我真的不得不說,

人類的好奇心與窺視欲很可怕。

作為打發時間的消遣娛樂,

尤其是對一個壓力與火氣極大的考生而言,

豆楊的網誌無疑是兼具娛樂性和話題性的選擇。

在我厭倦之前,

應該還是會繼續看下去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vannah 的頭像
    savannah

    海闊天空的守候

    sava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